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

漂.流.Napal(四)future village前進校園篇

2009.12.01
雖然離開校園的那一刻
我是帶著滿滿的微笑和熱情的道別聲
但心中總因自己掀起的不平靜
而感到愧疚

即使目睹如此的教學環境與品質
我並不感到酸楚
反而因為看到如此簡單的快樂
而染上幸福…

作文老師的第一堂英文課果然是在學校掀起了一陣波瀾。
也許是因為我這位外國來的老師讓學生們感到新鮮,
加上遊戲式教學讓教室裡歡笑聲不斷,
他們認真投入的大聲搶答,更引來其他班級小朋友的好奇圍觀。
下課時,我在”所謂的操場”不斷的按著快門
想要為自己捕捉每一秒的快樂
接著
災害發生了…..
大朋友,小朋友,老師….無一不想看到鏡頭下的自己
一張又一張要求下的獨照與團體照後
我被心急又興奮的小朋友包圍的無法移動
相機當然也遭淪陷……
奇妙的是
第一次,我不因相機的損傷而感到心疼
因為
他們傳遞給我的快樂,遠超出我的想像

<後記>
當然,每件事總有另外一面。
82%的尼泊爾人每日靠低於2元美金生活,
即使村民能因知足而快樂
他們也應該有提高生活品質的權利
在future village的早自習教室裡,
四坪大的教室裡擠了20多個學生
掌中握著的鉛筆已經比小小的手指頭還要短

學校裡
一個老師得同時負責兩個班級
所以”自習課”早已排入課堂表中
坐在教室後觀摩的我
眼睜睜看著老師把”ready”教成”rady”
在學校即將擴建之前
學生在堆滿沙包的教室裡
大聲的跟著複誦….

身在台灣的我們
什麼都有了
卻少了無憂的快樂,沒有滿天星斗,不曾全家圍著蠟燭爐火取暖聊天
慾望的驅使,繁華的背後
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
我們換得了什麼?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