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

漂.流.Nepal (八) 上行下效的貪與騙

2009.12.21
來Nepal近一個月了,Taivo說他不喜歡這裡;我想除了髒亂的環境、各種令人煩躁的喇叭聲外,最大的原因就是”騙”。到Nepal的第一天就被騙了20元美金,以雙倍的價錢買了香蕉,又因pokhara登山被guide騙了不合理的費用,於是我變得越加aggressive,爾後,每每與小販殺價,與計程車司機比理,都是派我出馬。我知道即使是被喊高的價錢,各項消費仍不比台灣貴,而 Taivo也總在我氣憤難平時安慰我:”就當是幫助他們脫離貧窮”,但因為是外國人而被當傻子騙的感覺實在不好受;而經過了這次的”延簽事件”他就再也沒話說了。

走進巷內工地旁的移民局,就見兩個男人抽菸聊著天,其中一位見到我們馬上迎面招呼,然後熱心的領我到二樓填表,一個簡陋陰暗的空間映入眼簾,一個老舊的木製櫃台後放著兩張辦公桌椅,三位穿著休閒服裝的辦事人員同時盯著我們這唯二的外國旅客。

填完表後,一直隨侍在側招呼我的男人問我想不想快點拿到簽證,當我還在納悶話中的用意時,他已熟練的在紙上算起匯率告訴我:2250盧比要一個小時才能拿到,但如果我付3500盧比,5分鐘就可以拿到,知道只要付30美金的我當然馬上拒絕。

拿表到櫃檯時,不知這位先生和承辦官員說了些什麼?但是付錢時,負責收款的官員告訴我應付2750盧比,頓時,我納悶了!在我不服的詢問下,辦事人員吞吞吐吐的說不出個所以然,請了裡面的長官來跟我解釋:"2250是延簽費,另外500是手續費"他說話時理直而有禮,我也就信以為真的付錢。

隔天Taivo從印度大使館拿回了護照,獨自到移民局申請延簽,由於昨天和我同去時也順道領了表,便快速的從一樓大門走到二樓,沒讓昨天那位”隨侍在側的先生”注意到他的來訪,但繳表時他遇到一樣的問題:”想不想快點拿到?”Taivo溫和的說:”沒關係,慢慢來,我有時間”;過了一會兒,又分別被另外兩位承辦官員叫了過去再次確認:”你真的要等比較久喔!?”Taivo微笑回應。

回來後,Taivo得意的告訴我:我覺得裡面所有人都很恨我,只有我一個case,但簽名蓋章都得像電影裡的慢動作,所以……我真的等的比你久(得意!笑)

天殺的!那騙人的service fee

1 則留言:

瑞克棒棒糖 提到...

呵呵,人吃人的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