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

漂.流.Nepal(六) Chitwan National Park

2009.12.15~2009.12.17
一進入Sauraha,綿延不絕的黃綠色油菜花田映入眼簾,緊鄰著Bachhauli──塔魯人(Tharu)的小村莊,是許多欲前往Chitwan National Park遊客的佇腳處。
這裡以農為主,沒有其他城市的空氣汙染,沒有乞討,村民們極為友善,生活無虞卻不沾首都富人的粗俗氣質,仍保持原有的生活型態,感覺就像Nepal的香格里拉。
驢車、大象、機車、農耕車不疾不徐的在街道上通行;此時,腳踏車在村落的另一條鄉間小路上,從緩慢前進的粗壯象腿旁巧妙滑過…這般與動物和自然共存的生活型態,讓我深深愛上這個小村莊。
Rapti River前的日落是最美的一幅畫,橘紅色的餘暉反照在河面上,船伕輕輕滑過,河水波波盪開,我的視線無法控制的移不開眼前。

早晨9點前,濃濃的霧氣是散不去的,隱約中,勉強能見方圓十尺的景物,如同置身於靜謐神秘的未知國度。我們卻安排在7:30到Rapti River來趟canoeing trip。
早晨溫度低的讓人直打哆索,我索性將手置於小舟邊緣,想讓手指輕觸水面,沒想到河水卻出奇的溫暖,河面升起熱氣。早晨的河面輕霧裊裊、靜謐無聲,河岸兩側不時可見各種稀有水鳥理毛喝水,悅耳的鳴叫偶從樹梢傳來,用牠的鮮豔毛羽吸引我們的目光…..就在我們屏氣凝神的感受這一切時,一條大鱷魚就在我身旁一公尺悠閒游過……….在這一片白濛濛的河面中,令人有種置身仙境感覺。
接下來的Jungle walking,令我興奮萬分,因為在這原始的叢林中,永遠無法預測會遇到什麼動物。小心的循著糞便與腳印,我們找到了鹿群,看著他們用鹿角相互攻擊、後因被驚動而從我們眼前飛奔離開。
在elephant breeding center沒有柵欄,可以近距離看到許多大象,。隨處亂跑的調皮小象,一點都沒有遺傳大象的穩重與沉重緩慢的步伐,活蹦亂跳的奔向每個疑似有食物的人,可愛的讓我忘了該回去的時間,Taivo知道大象是我最愛的動物,只能靜靜的在旁多等我一會兒。

下午三點是象伕為大象們洗澡的時間,我們跑去河邊觀看,Taivo當然不放過這難得一次坐在大象身上一同玩水洗澡的機會。結果調皮的大象不知摔了他幾次,我想他唯一的收穫就是:已經能熟練的抓住大象的雙耳、踩著象鼻爬上象背。

Elephant safari是我最期待的時刻,很不幸運的沒有看到期待中的老虎,但也很幸運的兩度看到獨角犀牛,其中一隻還不知怎麼的受了傷。雖然兩個小時下來只看到了犀牛,但坐在大象背上俯瞰一切、感受每一步震動的經驗真的有趣。

三天後的早晨,微寒,裊裊濃霧縈繞著油菜花,在朦朧的白色村落中目送著我們離開。我會記下這裡的一切------Nepal的香格里拉。

沒有留言: